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黄良沛教授负责的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通过综合验收

12月26日,由湖南科技大学先进矿山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黄良沛教授主持的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研制与应用”(编号:2014FJ1004)在我校顺利通过验收。该课题由我校牵头承担,参与单位包括湘煤立达矿山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专项总经费390万元。

本次验收会由湖南省科技厅监督管理处组织,湖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和经费管理服务中心协办。验收专家组组长由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会长何建国教授担任。

会上,王先民处长首先介绍了验收工作程序和要求。随后,课题组首席专家从项目进程、完成情况、主要创新点、考核指标测试情况等方面详细汇报了课题的完成情况。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完成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观看了海洋绞车性能试验视频等。经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技术研究任务,考核指标达到任务书规定要求,同意课题通过技术验收。

项目攻克了海洋绞车复杂机电液总体设计和主动升沉补偿控制两大关键技术,申请国家专利16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其中已获得专利授权14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

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成功研制,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地位,既是我国走向深海的重要利器,也是海洋工程领域的高端产品,在海洋科学考察、运输、资源勘查与开发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这将有力地促进湖南工程机械传统优势产业向海洋工程领域拓展、引领湖南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这对推动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与资源开发、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