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我校与明创慧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 文/杨欢 刘海波 图/杨欢  

为加强校企联合,促进校企资源优势互补,5月8日上午,我校与明创慧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18会议室举行。明创慧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明宏、总工程师邱水林,贵州大学矿业学院教授雷振,我校科技处、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人出席,工程研究中心全体教职员工与会。签约仪式由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良沛主持。

科技处处长万文简要介绍了我校矿业工程学科发展历程,创建于1978年的矿业工程学科,是原煤炭工业部所属高校在南方地区唯一以煤矿开采为研究对象的学科,致力于南方煤炭开采的研究,围绕南方煤炭产业链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目标,开展重大技术、关键技术和集成技术研究。他表示,校企合作对促进学科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合作持续长久,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资源和产业优势以及学校的科技、人才和学科优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广运用煤矿科研新成果,实现煤矿业的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培养更多实用性、创新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丁明宏表示,国内矿业智能化应用的趋势已经形成,智慧矿山建设就是矿山安全生产建设,是时代赋予矿业人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企业的发展进步和战略实施离不开人才与智慧。期望此次签约,企业能够更好地汇聚学校高端人才智力资源,双方共同促进人才成长和科学技术不断创新。

会上,万文与丁明宏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围绕各自优势资源,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制订了完备的运行机制与保障措施,为深化具体项目合作、产教融合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努力促进科研成果落地。

签约仪式后,双方就科研攻关与科研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济钢从工程技术研发能力与水平、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工程研究中心和机械工程学科的总体情况。邱水林就智慧矿山为未来煤矿发展赋能作专题报告。

新闻链接:

明创慧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湖南三恒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明创慧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矿山安全和智能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民营集团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明创慧远集团业务已遍布湖南、湖北、贵州、云南,辐射全国。近年来,明创慧远集团探索研究运用包括3D建模、AI技术、机器人等先进信息化技术用于矿山智能化安全生产解决方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中国未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用于矿山领域取得一定国际地位提供技术储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