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获奖团队来校讲学





      11月9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底青云研究员团队一行3人来校讲学。底青云研究员以“深部资源探测核心技术装备研发”为主题、薛国强研究员以“瞬变电磁探测新技术”为主题、王中兴高级工程师以“地面电磁探测系统研制及应用”为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机电工程学院、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此次报告会由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伍济钢教授主持。
      底青云研究员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历史、单位架构及战略定位、研究领域、人才队伍等开始,娓娓道来,详细介绍了深部资源探测装备的现状、前沿技术与顶级水平、研究团队目前承担科研课题的研究进展。薛国强研究员从传统瞬变电磁法的不足谈起,对研究团队提出的瞬变电磁探测新技术从理论、原理以及观测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王中兴高级工程师从地面电磁探测仪器研发与应用的角度,对其中的技术创新、仪器开发、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
      三位专家的语言风趣幽默,讲座选题前沿新颖,同时所展示的对科研求真务实、不懈努力的态度与精神,使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链接:
      底青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犹他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电磁法探测技术与方法、随钻测井技术与方法、旋转导向钻井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或首席科学家,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面地球物理勘探关键技术与装备”、国家发改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极低频探地(WEM)工程”资源探测子系统、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A类专项“智能导钻”等科研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5)、中国地球物理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2017)、中科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999、2008);发表了论文245篇,出版专译著9部,授权发明专利31项。
      薛国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刘光鼎地球物理科技基金会理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瞬变电磁探测理论与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首次提出了短偏移瞬变电磁法,创建了电性源短偏移瞬变电磁方法,推进了电磁法对地成像技术;突破了复杂条件下煤矿积水采空区有效识别关键技术。发表了论文160篇,出版专译著7部,授权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0项,获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
      王中兴,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大地电磁法、可控源电磁法、核磁共振地下水探测法等电磁方法与仪器的研究工作。作为核心骨干参与了国土资源部行业公益性专项、财政部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国家重大科学技术基础设施项目等多个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科技奖励4项。


TOP